kako si kej ?

從電腦裡移除 Simsun 字型

In 閒聊瞎扯, 電腦網路 on 2006 年 09 月 17 日 at 22:04

上一篇提到 Google 台灣的搜尋結果頁的 CSS 中,加入了 Simsun 字型,使得頁面的視覺上看起來真是怪透了(比較圖詳見上篇)。剛剛無意中發現連 GSLin 長輩的 blog 也用了這個字型,因為我一直以來都是透過 RSS Reader 來閱讀他的文章,所以也不知道 GSLin 長輩到底用多久了。

我很好奇的是:難道大家都不覺得 Simsun 很難看嗎?或是因為這字型有什麼特殊的優點或特異功能,所以才會想要用它?不過對我來說這字型真是他媽的醜到爆炸,我已經受不了了,為了不想再看到亂七八糟的 Google 頁面來傷害眼睛,我已經先暫時把這字型從我電腦中的字型檔案夾內移除了。

還是 Windows 以外的作業系統(如 Linux 或 Mac OS X)下的 Simsun 看起來會比較好看正常一點啊?誰來幫忙解惑一下吧。^o)

post this page to twitter via twitthat

No TweetBacks yet.
  1. 小海 說道:

    我在Mac上面看的不是Simsun,應該是儷黑Pro ? 應該說是Mac內建沒有Simsun這個字型。而Linux我中文用的是firefly的字型,恩~simsun是windows內建的 XD

    不過,把simsun就這麼移除還滿有魄力的 XD

  2. carloschen 說道:

    奇怪,我的ie看也沒有使用到simsun字型,和設定有關吧?
    我用freebsd直接用儷黑體看比較爽…

  3. Kej 說道:

    hi carloschen :
    Google 網頁內的 CSS 的第一段是:
    body,td,div,.p,a{font-family:arial,Simsun}
    除了這段以外也沒有其他跟font有關的CSS

    剛剛用 IE 測試看看,好像會用新細明體…不曉得 IE 是怎麼回事…

    我自己平常是用firefox
    我想應該跟我的設定沒關係吧
    況且這段時間以來我也沒有動過設定
    突然之間就變這樣了

    雖然我之前沒注意過 google 的 CSS 是寫些什麼
    不過我還是覺得「google 改過了 CSS」應該是比較有可能的解答
    看原始碼,你可以看到首頁跟搜尋結果頁CSS的font-family不一樣…

  4. dowdot 說道:

    那是因為ie在網際網路選項裡
    有一個字型的選項可以設定的關係
    預設值是細明體

  5. Jackie 說道:

    我也是最近發現這個機車的現象…^^"
    simsun真的是醜到爆……
    於是我目前找到一個不錯的解決方案
    Firefox 1.5+適用
    在userContent.css裡面加入

    @-moz-document url-prefix(http://www.google.com/search) {
    body, td, div, .p,a {
    font-family: arial, sans-serif !important;
    }
    }

    這是英文Google的字型設定…
    我猜也是以前台灣Google的設定…

  6. [...] IRC 上剛好有人問我的 Blog 怎麼會用 Simsun,加上 從電腦裡移除 Simsun 字型 這篇也被點名,所以就把 irc log 貼一下: 09:35 < y> DK 神… 09:35 < y> 你的 blog 中文字看起來怪怪的, 好像簡體字? 09:36 < y> css 裡面這個 font: 85% Verdana, Arial, Simsun, Sans-Serif …. 嗯? 09:36 < y> Simsun 是簡體字嗎? 09:47 <@gslin> 對啊 09:51 <@y> ….. 為什麼要用簡體字啊? 09:53 <@gslin> 為什麼要用新細明體啊?Simsun 09:53 <@gslin> 明明就比較美觀 09:53 < R> 美觀++ 09:55 <@i> simsun … 到底是什麼字型啊 ?_? 09:56 <@W> http://netlab.cse.yzu.edu.tw/~statue/freebsd/zh-tut/simsun.html 09:56 <@W> 檢體的 09:58 <@i> 我的意思是, 到底是長什麼樣子 ? 09:58 <@y> gslin: 呃… 嗯…. 我覺得中文字的話 Simsun 比較不好看, 英文字體的話, 新細明體比較不好看… 09:58 <@i> 之前不是才很多人幹譙 google 用 simsun 很難看 ? o_O 10:00 <@gslin> ylchang: sorry,我覺得比較好看 10:00 <@W> xd 10:02 <@y> XD [...]

  7. すれ違い人 說道:

    simsun超界問題 超~~~~多い!
    嫌になるね。

    Kejのページいろいろためなるから、Thank you!
    がんばって!

  8. 路人 說道:

    看习惯就好了,宋体主要优点还是打印出来的效果比较好,看着省劲,即便很小的字体也问题不大。
    繁体字体普遍比简体大一两个字号,常见简体网页用9px~12px,繁体网页则大多用12px~14px。
    当然,屏幕上的简体字体目前还是Vista里面的雅黑好看、清晰。打印效果来看的话,个人以为雅黑还比不上宋体舒服,习惯问题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

    follow me on Twitter